啾啾鞋是很早期就開始創作知識性內容的Youtuber,我從5年前就有在關注他的作品,他很擅長將複雜的科普知識轉化成非專科也能理解的淺顯內容。
此外,他的「啾讀」說書系列也是我常觀看的內容。因此,我對於他的邏輯思維、時間管理及目標設定很有興趣,以下就讓我和大家分享書中個人很有記憶點的部分。
這是一本著重在基本思維模式的書,無論是任何領域的人,只要有資訊統整的需求,都會對你帶來有所幫助
151788019_180555410499530_7347821285266087951_n.jpg
熱思考的整理

 

  • 提升專注力的技巧
    • 轉化動機:改變壞習慣應當使用內在動機,而不是外在動機。比如說,想要戒除頻繁使用手機的惡習,若是對自己說「我不能在專心時用手機」,意思是有個外在的力量在束縛自己,我們人的天性是不喜歡被掌控,很容易在幾天後就會破功;但若是改成「我在需要專心時用手機」,代表這會內化成自己的信念,並且有向眾人宣告我是怎麼樣的人,比起前者還要容易戰勝誘惑。
    • 強化動機:簡單來說就是設立獎勵機制。為什麼學生無法坐在書桌前超過半小時,卻可以連續好幾小時打Game都不疲憊,因為遊戲當中不斷的有升等、掉寶、點能力值等的獎勵機制。這是個很典型的正向回饋,努力之後獲得回報,然後就有動力再繼續努力,不斷循環下去。因此,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來保持自己的動機,比如說:今天只要閱讀10頁、背25個英文單字或是寫200字的文章就能看一集正在追的劇,創造正向循環。
    • 增加五感創造不被干擾的環境,這是個認識自己的過程。了解自己喜歡在家中或是咖啡廳,想要有背景音樂或是安靜的空間,喜歡人來人往的位置或是寧靜的角落,若是能找到合適自己專注的環境,就越來更快進入心流的狀態。順到一提「分心」這件事,我一直認為我無法同時多工是我的劣勢,但在閱讀了幾年後發現,其實人本來就不是能分心的,那些看起來能同時處理許多事的人只是在快速切換工作而已。在「深度工作力」這本書也有提到,我們從工作A轉換到工作B需要3~5分鐘的gap time,且每一次的切換都會給精神帶來耗損,若是不斷在小事情上切換,只會讓自己很快就感到疲乏。
  • 有什麼克服懶散與拖延的辦法
    • 多做一個步驟:達成這項任務的門檻太高,那麼就多做一件與此相關的事情,類似設置一個無障礙坡道的概念。比如說,我不想做個案報告,那麼就去看與這個主題相關的Youtube影片,或是先列出報告的結構大綱。既然我們不願開始執行事情的核心任務,那麼就多給自己的一個「坡道」,來幫助跨過門檻
    • 結構性拖延:讓各種有意義的事情互相拖延。手上同時有幾件重要的待辦事項:個案報告、整理房間、練習鋼琴。比如說現在不想做個案報告的ppt,那就乾脆來整理房間;現在不想彈鋼琴,不如來做月底的個案報告,如此一來每件重要的事情都能有所進展,心中的罪惡感也會輕省些。但要注意每件事情的deadline,不能一再的順延,可以用子彈筆記來提醒自己每件待辦事項的截止時間。
    • 下個月要交給主管的報告,心想著我下禮拜再開始動工即可,但現實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逼不得已開始。根據「拖延心理學」這本書的分析,拖延不是一種症狀,而是不願改變現狀。根本的原因有幾種可能:(1) 完美主義 → 要不做到完美,不然就不想開始;(2) 不喜歡被掌控 → 為了顯示主導權在自己手上,而下意識的拖延 (3) 疏離恐懼症 → 一個人時效率會極低,害怕與他人失去連結,唯有在團隊中才有高效率。
 
熱思考的創造
  • 為什麼擬訂的計畫總是行不通
    新的一年,常會立下今年要完成的目標,但因為惰性、目標過大,總是1~2個月後就無疾而終。這本書給了我們三個減少摩擦力的原則
    • 設立明確目標
    • 確定執行頻率
    • 拆解任務
            比起「我要減肥」,「我要在每週二、五的晚上9點到健身房上教練課」,後者相對具體且目標明確,如此可以減少偷懶的可能性,且我們的大腦也不需要耗費精神去作選擇:明天再去吧、要去游泳還是健身。此外,將大方向拆解成容易執行的小任務也很重要。「我想培養運動的習慣」就可拆解成「每天洗澡前做20個伏地挺身」或是「起床後做伸展操」,讓培養運動習慣這個大方向更容易循序漸進的達成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啾啾鞋 冷知識 Youtuber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vinwang08 的頭像
    kevinwang08

    文字遇青年

    kevinwang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