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覺得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刷手機、追劇滑平板上,想拿回對生活的主導權卻又不知該如何戒除,推薦你可以閱讀這一本「深度數位大掃除」

深度數位大掃除:3分飽連線方案,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。 取自博客來

WHY ( 為什麼要數位大掃除 )
 
身處在資訊爆炸、訊息隨手可得的時代,要保有寧靜的獨處時間似乎不太可能,只要一有空檔,身體就會反射性的從口袋掏出手機查看有沒有未讀的訊息。也許我們會覺得這又沒甚麼,反正空等著也是浪費時間,不如跟朋友傳個訊息聯絡感情。
但是,我們人腦一天能處理的訊息量是有限的,工作了一整天處於身心俱疲的狀態,若是還強迫它繼續處理資訊,不僅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,還會侵蝕到晚上原本可以做更有價值事情的時間。且當我們逐漸習慣這樣的模式,會產生訊息焦慮的症狀,即便不需要即時回復的訊息,也想要秒讀秒回。
 
我想,每個人都不喜歡被支配的感覺吧!但現實是,科技巨頭們投入了大量的金錢與時間,將我們的時間與注意力包裝成商品再賣給其他公司,即便是意志力很強的人也很難去克服,因為這已經是一場軍備競賽。心理學指出,比起知道會得到甚麼獎勵,無法預期的獎勵更具有吸引力,套用到數位產品就是我們常使用的按讚與貼文底下的留言。

HOW ( 如何執行數位大掃除 )
 
數位斷捨離的科技篩選
這個步驟蠻重要的,若是我們想要重拾對於生活的主導權,就必須要先去定義手機上常用的 app、平板、電腦,它們在幫助我們朝著理想中的生活上應當扮演的角色。
對我來說,我重新定義了手機、i pad 及電腦的用途
  • 手機:屬於娛樂性產品,用於回訊息,刷 IG。由於絕大多的訊息都沒有立即回復的急迫性,因此我設定每天晚上的10點~11點是可以使用手機的時間,其餘的時間除非必要不然不使用。(其實1小時還太多了,集中處理的效率真的高上不少)
     
  • 筆電:生產性產品兼娛樂性。
    • 用於查資料,寫文章。網際網路是個很大的誘惑,容易在我們需要專心時漫遊,因此我會選擇開啟 Blocksite 來杜絕外界的任何干擾。
    • 晚上的10~11點同樣也可以使用筆電來看 YT 影片,不過我之後會想要做好切割,讓生產性與娛樂性分開使用。
       
  • 平板:出門在外的文書工具,用於聽演講或寫文章的筆記工具
 
目前為止,生活上出現了三個改變
  1. 專注在眼前的人
    與人互動一直是令我很頭疼的問題,很常會出現不知該聊什麼的狀況,只要一有這樣的情形就會選擇掏出手機來減輕這樣的感覺。但現在手機被我關機留在包包中,這個逃避的方法是不管用的。起初,沒有手機作我的後盾的確蠻痛苦的,但幾次下來發現其實沒這麼困難,只要對對方感興趣,他也會選擇放下手機跟你聊天,即便是聊到沒話題,空白也不見得這麼的NG。

     
  2. 改善原本晚睡的作息
    之前會因為捨不得離開電腦而拖到將近12點才去就寢,但自從做了這樣的調整,給自己一整段充足的時間使用手機、電腦,我可以在11點就結束一天的活動。

     
  3. 放空帶來放鬆
    生活中的空檔搭車、工作的休息時間等的空檔,以前我會滑手機看影片來填滿這些時間,但現在我會放空讓自己的大腦休息,老實說剛開始還蠻不習慣這樣的轉變,會懷疑放空真的對自己有幫助嗎。幾天下來,藉由這些的空檔反思與回顧,我發現自己變得比之前容易從工作中換檔。
 

WHAT ( 何謂數位極簡主義者 )
從深信的價值觀出發,反向推導出他們想要的科技。
 
數位極簡主義者的三大核心原則
  1. 雜亂的代價是高昂的
    過多的App會帶來雜亂無章,我們總會以這個數位產品能帶來效益而說服自己繼續使用它,但是卻沒有想到這當中的時間成本,遠比所得到的效益更珍貴。

     
  2. 優化很重要
    若是我們知道為什麼要使用這項科技,那麼就可以在使用之前做出篩選,選擇那些會對於我們的目標方向有益處的科技產品。至於那些可以帶來娛樂的產品,我們則需要適度的使用並控制時間

     
  3. 有意識的作為令人感到滿足
    「精挑細選工具」這個行為本身就會帶給我們滿足感,而且那個滿足感通常遠遠超過你決定不用某些工具所失去的效益。我們的生活常會陷入老鼠迴圈,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,有意識的選擇去執行真正對我們重要的事情對我們的幫助會很大

 
我們常常會忘記,「時間」比起金錢是更寶貴的資源,也許,你與我在使用數位科技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,只要是能協助你我朝著理想生活邁進都會是合適的方式,讓我們去釋放過往被科技綁架的時間,投入在更有深度、價值的事情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vinwang08 的頭像
    kevinwang08

    文字遇青年

    kevinwang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